是不是覺得,隨著年紀增加,離幸福越來越遠?

那幸福究竟是什麼?有錢就會快樂了嗎?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幸福的英文是happiness,當我在上課時,因為要抄筆記的關係,所以有些關鍵資訊我會用英文作筆記。

但當講師講到幸福的時候,我卻愣了一下,這個字要怎麼用英文表示?

後來,回憶起之前查過幸福該如何用英文表示,原來就是happiness。

happiness就是happy,也就是快樂啦,所以感到快樂就會幸福的啦。

下圖是愛與錢跟生活滿意度的關係(http://assets.theatlantic.com/static/mt/assets/culture_test/lovemoney.jpg)

可以發現,有錢並不會提高生活滿意度,有愛才能提升生活滿意度。

那究竟要怎麼提升生活滿意度或幸福呢?

筆者就讀機械工程系,前份工作是製程工程師,解決產品不良時,會針對造成80%不良品的原因進行對策下定。

阿,扯遠了,其實就是80/20法則,應該很多人聽過此法則。

 

人,任何人,一天都只有24小時,不會因為你的財富而變多變少。

以筆者自行安排的時間而言,繪製了一張柏拉圖(80/20法則)

時間分配  
有興趣想要自己繪製可以參考:http://www.researchmfg.com/2012/02/excel-pareto/

發現睡覺、工作、陪家人、覓食都能快樂的話,那麼一天下來就可以說很幸福。

至於戀愛(陪家人)與覓食,大多數人要從中找到快樂其實不難,

找一個「真心」喜歡的人談戀愛,或是陪家人閒聊,我想都是快樂的。

吃自己喜歡的東西,應該也不難。

那真正困難的是工作與睡覺。

 

我覺得工作與睡覺是有因果關係的,

工作快樂,睡眠品質自然就會好。

收斂下來就是工作快樂,人生自然就是幸福的。

 

要怎麼樣才會工作快樂呢?這是我目前在思考的問題。

當然,每個人的想法不一樣,有人,認為工作就是為了錢,有錢就會快樂了啦。

真的嗎?回想一下剛剛提到的,錢與幸福滿足感是成反比的。

而我相信,如果為了錢而工作,在發薪日的確會倍感幸福,但隨著時間,到月底的時候就不那麼一定了。

或許,改成每周或每日支薪,這現象可以改善。(短期快樂XDDD)

那何不想想找一份屬於自己天份(gift)與熱情(passion)所在的工作,

也就是天命。(element)

起初,因為社會的價值觀,或者是整個大環境來說,當然不容易,這也是筆者自己在尋找的方向。

有些人因為教育而喪失了思考能力,因為現今教育是工業革命的產物,

大學甚至高職,已經將許多人分門別類,為的是教育出企業要用的"規格品",

分數在哪裡,學校與科系就在哪裡,這是教育比較可惜的地方。

有興趣的可以前往TED搜尋"Ken Robinson"的演說。

 

網際網路的興起,將會有更多人找到自己天命的故事,讓你我知道。

如Duncan插畫家的故事: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1697&page=1

如果能找到自己的天命,起初薪資或許比自己畢業的教育背景找到的工作還低,

但因為是自己的天命,當然會主動去學習與創新,只要能持之以恆,久而久之,我相信薪資不會太低,又可以快樂工作。

但要真的"相信"每個人都有天命的存在,且有耐心與毅力去找出來"真正"的天命

沒人說,要直接放棄現在的工作,可行且符合現實的替代做法,可以利用休假時間或下班時間去做自己的天命,

等到真的有一番成績之後,在全職投入,也是一個不錯的作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幸福 工作 快樂 天命
    全站熱搜

    Jer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