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或年輕人薪資低,常出現在新聞標題,但報了這麼多年,有任何起色嗎?

據筆者觀察,沒有起色。

有多少人的認知是大學或研究所畢業就保證未來的路途光明?

至少筆者在畢業之前曾經這麼認為。

筆者認為造成大學或研究所畢業無法保證未來路途光明的原因有以下:

1. 學用落差,學校教的跟社會用的不一樣。

2. 畢業與就學門檻過低,大家都能就讀與畢業,畢業找工作,會有太多人(規格品)可以替換,當然會出現削價競爭。

3. 就讀科系缺乏就業市場。

4. 就讀科系不是未來想走的,換到其他路就變成什麼都不會,價錢隨人喊。

原因很多,零零總總列了幾個,畢竟筆者也才是社會大學3年級生,邁向4年級。

 

可以怪罪的地方有很多,沒有適合我的工作、社會不公平、都是政府害的。

對,的確可以一直怪罪,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但抱怨這麼久,社會環境有什麼起色嗎?

好像也沒有,不是說不能抱怨,偶爾抱怨有益身體健康,時事依然要關心,筆者也是酸民之一阿~~

但若花太多時間在此事情上,就有點浪費時間了。

 

環境既然很難改變,那改變自己總可以吧!改變自己真的很難,而且超花時間的。

選擇在你,不改變也是一種作為,沒有什麼是絕對正確的答案,每個人應該要有自己的想法。

而,這邊想分享的是筆者的想法。自己不改變,就都會是一樣的狀態,甚至每況愈下。

 

改變的步驟大致上有幾個,聽過前輩分享,加上自己思考,大概統整一下:

對了,先打個預防針,這裡沒辦法教你如何改變才是對的,才會賺大錢。

我要是知道,就不會在這邊打廢文了,如你還有興趣,可以繼續看下去。

1. 必須先說服自己。說服自己很困難,因為有時候喜歡打球、有時候想要做些改變,有時候想要放鬆,一定要讓任何一個面向的自己取得平衡,做出妥協。

    任何選擇都有代價,有捨才有得,人一天只有24小時,請斟酌使用。

2. 了解自己,下定決定,找出自己想要的願景。不要跟隨社會潮流,這樣有可能發生等你改變完畢後,已經不被需要或者其他遺憾的事情發生。

    一定要是自己心甘情願想做的,才不會有任何抱怨和後悔。

3. 盤點自我現況與資源,看看自己有些什麼東西,想要到什麼地步,還需要做些什麼努力,並給自己一些完成後的甜頭。

4. 準備好要犧牲的東西,可能沒有假日,可能會花一些錢,自己要想清楚。

5. 想好之後,就擬定計畫,計畫要包含幾個東西:目標(量化)、里程碑(監控機制)與方法等等。

6. 定期盤點現況與計劃比對。

7. 修正計畫。

以下舉個加強英文的例子,讓各位比較好了解,純粹舉例,千萬不要照著做,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

1. 已經說服自己想要加強英文能力,說服自己的方法很多,自己跟自己對話看看吧,只有你自己能說服你自己,千萬別聽別人的,不然又要怪東怪西了。

2. 英文的確是自己心甘情願想要學習的,對未來找工作會更有幫助,就算沒有幫助,我也很常看英文的資訊。

3. 目前英文程度約中等,若以TOEIC分數來說約500左右,目前有存款5萬塊,上班六日都放假、平常下班時間也固定,想要到達TOEIC 750,若達到之後就去澳洲打工度假。

4. 花點存款犧牲假日去補習,平常下班也都拿來唸英文,唯一享樂時間為周六上課結束。

5. 目標:TOEIC 750。預計花費時間1年。每個月進行模擬考測驗。方法:去XX補習班補習,平日晚上藉由網路資訊進修(VOA、ICRT...)

   201505 - 500 → 201506 - 530 → 201507 - 560 ......以此類推

6. 就定期盤點現況與計畫比對囉。

   模考測驗成績 201507 - 680

7. 根據6.知道,自己對自己太好了,所以要縮短整個計畫的時間,或把目標訂的更高。

P.S. 步驟5~7是一直循環的。

 

改變真的超級困難,大家常看到OOO一夕爆紅,但媒介很少跟你說,OOO花了多久的時間改變,苦了多久。

最後,一定要相信目標,若不相信目標,根本不可能改變成功,不要輕易被挫折擊垮,一定要是發自內心的自我。

筆者是海賊王的粉絲,魯夫演到現在也還沒拿到Onepiece或變成海賊王,但過程經歷了許多精彩的戰鬥,有幾次差點小命不保。

若他對目標不夠堅定,肯定早就打包回家不玩了。如果他最後發現寶藏都是破銅爛鐵,那他也肯定不會後悔,因為他在路上有了許多夥伴及精彩的回憶。

 

最後,做個小小的結論。要對抗不景氣,可以從改變自我做起,讓自身擁有更多能力與別人競爭,且這能力是發自內心想要取得的。

另外,不要淪為殺價競爭的幫兇。

若自身真的很有能力,如曾在名校教英文10年,一家公司招募英文老師25K/月,那你還要去就是你的問題了。

找工作盡量這樣找,假如你有A、B、C與D專長,就找同時需要這些專長的工作,這樣薪資就會比較好一點。

若你找的只是需要A專長的工作,多數企業不會因為你有B、C與D給你更多的薪水,因為他們只需要A技能的人,頂多或許有比較多的升遷機會。

 

舉個例子好了,你去買電風扇,只是想要吹風的功能,預算$1000。

有個人跟你說,我賣的電風扇會吹風、還會殺蚊子、還能當暖氣,開價$5000。

你會買嗎?自己想想就知道了。這就是資本主義的殘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